_Oiolossae_

JOJO/TF/ST/刀剣/鸣鸟/WF/567/D2

鲤渊

0
曾经有个地方,那里的四季是靠神明来控制。春的鲤游过,夏的蝶追上水波,在秋的鹰高高起飞的山坡上,冬的鹿摇掉了角上挂着的冰凌。

他们相安无事地守护着这个世界的一年四季。

1
很多很多年以后,那地已经不需要神明。人们建立了城镇、乡村、道路。填平了鲤的河道,开垦了蝶的花野,挖通了鹰的山峰。
鹿是他们之中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
他被人们远远地抛弃了。他们叫他,灾。

2
他是弃神。传说,在永白的山脊上,有一只覆着冰霜的巨大白鹿。它走过的地方冰霜经年不化,它的叫声引来雪崩,它的一瞥就能带来风雪。人们咒骂着它,将雪灾和冰雹归在它身上。

鹿行走在峭壁之上,留下一串冰封的蹄印。

3
蝶落了,鹰隐了,鲤不知去向。
鹿化成了人形。雄鹿引以为傲的角折了一半,露出冻成冰髓的芯。弃神的嘴唇白得发蓝,霜结在他的睫毛上。再厚的大衣也不能让他感到一丝温暖,他吐出的气息微弱而冰冷。
他被困在了自己的季节,现在没有任何人能救他了。

弃神的法力会随着信徒的减少而渐渐消逝。
而鹿,为什么还能够操控冬天?

4
他压制了法力,仍然无法逃过风雪。
他在寒冬走进了人的城。朱红城门,八十一枚铜钉。鹿仰着头,看着它们,想起主神的八十一个仙。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四十八星宿。还有很多。

鹿懵懵地回过头,仿佛想起了什么,又好像永远地遗忘了什么。人们从他身边经过,牵着子嗣和配偶,大红的灯笼在街边连成一串。雪飘飘落下,沾在他的冰髓角芯上,冰得疼。

他最后也想不起来自己究竟想起了什么。

5
他找不到他的信徒,也找不到他的同伴。鲤的季节到来之前,鹿跌跌撞撞地回到山上,躲到下一个冬天时再重新小心翼翼地下山。他的法力没有减少,也没有变得更多。他的信徒仍旧坚信着他。
鹿走遍了大江南北。

6
他没有来得及在春天之前回到山上。
灾 只能拼了命地逃到最近的一座高山上,绝望地等春天的尾巴轻轻地拍开每一块冰雪,最后将他这点雪白的山尖暴露出来。
每一天,他都能听见冰河开裂、冻土融解、雪消霜化。彤云从空中消散,阳光照在人的城里,照在田野、山丘和森林上。
而鹿绝望地等着自己的死刑。

7
一朵花。

鹿看见了一朵花。

那朵花在他脚边的霜雪里开放着。

8
他的法力还在,但他想起来了。

鲤曾经给他的消息,就是一朵开在冰雪里的花。"他可以休息了"。
鹿蓦地抬起头,在他的眼前,是一片青翠蓬勃。花朵开在每棵树梢,开在每棵草上,开得满天满地,开在每处他能看见的地方。

是鲤啊,是鲤啊。

9
是他,把他自己关在了冬天啊。

他突然就能感受到了,鲤的尾巴,蝶的触须,鹰的翅膀。冰髓从开裂的芯里重新生长,世界轰然降临在他身边。

鲤现在,就在山顶的湖水里。鹿听见了笑声,他回身走向湖心,冰霜在湖面铺了路。鲤的尾巴在他的脚下漾过,他还隐约看见了蝶的茧衣。

鹿走进了湖。最后一点冰霜随着他的脚步静悄悄地融化,留下一池春水。

0
曾经有个地方,那里的四季是靠神明来控制。春的鲤游过,夏的蝶追上水波,在秋的鹰高高起飞的山坡上,冬的鹿摇掉了角上挂着的冰凌。

他们相安无事地守护着这个世界的一年四季。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