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Oiolossae_

JOJO/TF/ST/刀剣/鸣鸟/WF/567/D2

【线索:插在鸣鸟这本书里的书签】鸣鸟评析

因为实在无法分享给朋友看只好转发到首页……

h2so4kancel:



【说在前面】


1. 这一篇是配合《线索》这套感想图食用的评析文,鸣鸟的世界观庞大而且精细,本文和原剧情关联性多,了解鸣鸟的人看会比较合适(如果因此文入圈,我也会倍感欣慰),我可能会有细节错误,请看到的朋友帮忙纠正
2. 本文仅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也许会和大家观点有分歧,欢迎讨论,拍请轻拍
3. 尊重你的年龄,不该越界的时候不要越界
4. 感谢文中引用原漫画文字时,多个汉化组和个人提供的汉化翻译



鸣鸟确实是一成人向的13L漫画,


但是这部漫画不仅仅是描写性,性只是最表层的伪装,


当了解到每一次的性背后的疼痛,


看到行为、物件的前后对应,表与里,


看明白每一句话的真与假


你就会走到这个漫画背后,真的让人挖心般疼痛的新空间。





看这部漫画需要关注的点(题眼)是:



  1. 真话和假话(里面矢代的大部分对白的真假都需要甄别,很多对白可以反复品味)


  2. 矢代和百目鬼的镜像关系


  3. 每一个多次出现的小物件,我会主要从这些物件解读


  4. 三角对矢代的态度和每一句话(我甚至觉得三角甚至映射了作者本人的态度)


  5. 分镜(太太的分镜是真的神。。)


  6. 眼神(眼睛看着哪里,出现的角色有没有眼睛)


  7. 表与里:鸣鸟在展现背后真相时候,通常会分阶段展开,多个人物/物件之间互为表里,即使是伤痛也是由表及里一点一点挖给读者看的






我能重新看待这部漫画也有赖于夜风一度太太的解读,


中间部分会直接引用夜风太太的原文。(已申请授权)


在我看来,夜大的文字要比我的动人和细腻很多


(我自觉有点直愣愣的笨拙,大概文字也会很直)


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后能结合夜大的解读,


一起重读鸣鸟。








——————————————————


翻开鸣鸟




24张线索, 每一件被我封藏起来的物件,都是一个小书签,


主要按时期排列




可以用搜索锚定到我对特定物件的解读:


1. 抹布 


2. 领带 


3. 创可贴


4. 隐形眼镜


5. 烟头


6. 剪报 / 信封


7. 保险t


8. 头发和老虎衫


9. 柠檬苏打


10. 三颗子弹


11. 打翻在报纸上的杯面


12. 毛巾


13. 给七原的车钥匙


14. 血和绑带


15.固定带


16.踹人的棕红色皮鞋:


17.冷的鸡蛋粥


18.止疼剂


19.枪与伤口


20.领带与手套


21.伞


22.赌注与警帽


23.三管液体:血,泪,sperm


24.鸣鸟不飞,飞鸟不言


——————————————————








Section1:


矢代的幼年-青年时期








1. 抹布




出现场景:


【VOl 2】episode 8 | P13, P14


【VOl 5】episode 25 | P27, P28




2. 领带




出现场景:


【VOl 1】漂えど沈まず、されど鳴きもせず | P01, P14






抹布和领带分别代表的是继父和矢代的第一个对象混混男,


代表被迫的“沉默”和“束缚”,


是矢代扭曲的来源。





封嘴 ∞ 捆绑 ∞ 忍耐 ∞ 怜惜 ∞ 爱,成了一条恶梦般的锁链


而最终,他们都抛弃了他。


- 夜风一度:长评二





ps: (过于悲伤的部分留给你们亲自看夜大的描写,我会在每一个引用附上连接。除了长评,33话评中也再次描述了这个悲剧锁链)




工具化的性:


失代沉醉于性是“表”,


但从心底默默害怕着性是“里”,


因为性所带来的只有从幼年起便已习惯的伤痛,


从来都被工具化的他,


自然会把性当作工具,


是工具,那就可以用来交换,


予取予求而已。




大概读者看到矢代的心痛,


和他自己心痛的来源是一致的,


没有爱,


也不知道怎么感知爱的话,


怎么会不心痛。




安全感与试探:


母亲的缺失,父亲的兽行


把小矢代对自己的保护欲推到了内心深处,


他学会了迎合和试探,


来获取安全感。




试探,这是老大在长年的压抑和束缚下形成的独特保护色,


在接受的一切的前提下生存。


但单方面的理解和接纳,换不来稀薄的羁绊,


因为自身变化而离开的继父,


是矢代心里对变化的恐惧来源。


因此他的安全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稳定的关系,


越稳定不变,越感到安全。




周围的男人稍微一试探就对他充满欲望,


他们不了解矢代的安全距离在哪,


自然被他牢牢防着,无法踏入内心。




选择始终建立防壁,不会挖掘他的影山,


和阳w的百目鬼天然的给矢代一种安全保障,


他不知不觉被吸引。




想要接近,但内心对安全感的极度渴求,


让他一次次小心试探,


试探对方有没有变


(甚至会用最为残酷的话语和行为去试)




影山虽然一如往常,但一直在拒绝欲望,


所以会始终让失代陷入有去无回的缺失感中。




而鬼像一个超大号的玩具,做什么都可以,


所以老大一直在肆意的试探,


回顾每一次老大对鬼的前戏,


都充满了试探的小细节


(举一个例子,第3话的矢代要百目鬼帮搓背,却不准他脱衣服的这一情节,p24老大手先试探胸口的心跳,再…)




不管矢代做什么,


每次鬼的回应都是全然的接受。


(世界上能给孩子百分百纯粹接受的只有母亲,从来缺失母爱,没从原生家庭得到的东西现在竟在手边,所以老大在鬼面前会纯粹的像个孩子,那么多次躺在鬼的腿上,虽然这种不自觉的依恋他本人可能没有察觉)




然后老大玩着玩着就无法自拔了,三个月,


很快的就玩火上身了。




——————


关于表里:




继父和混混男出场的次序,是混混男先于「漂浮而不沉没」出现(表)


直到后来矢代受到伤及生命的疼痛的时候,才在第二卷出现(里)




在适合的时候、适合的情景揭露伤口,


层层展开,


让读者和角色同步,


由表及里看到矢代的伤。(才会让人无法自拔)






3. 创可贴




出现场景:


【VOl1】 漂えど沈まず、されど鳴きもせず | P03, P04






「漂浮而不沉没,然则亦无法鸣叫」


在伤痛记忆后,紧接而来的场景,


就是伤痛的暂时修复者(老大悲剧人生的第二个罪魁祸首)影山:


- “出现了”


- “创可贴男”




伤与疗伤:


影山之于矢代,就只是创可贴,


创可贴让他回归平凡的感觉。




影山可以看到他藏在长袖下的伤(部分兴趣是出于x癖),他给了予矢代同情,


一次给了三枚创可贴,却治愈不了伤口下的隐疾。




拿到三枚创可贴后,


矢代第一次对影山扮演了撒娇,


——没有回应(大概也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应吧)




他有好好看到矢代的伤疤,


这也的确成为矢代第一次被人关心,


所以第一次对影山曝露了取向:我是bi(我没喜欢过别人,但你..)


——“……啊,是吗”




矢代又一次尝试,


敞开自己被继父撕开的伤口,


——“是吗”(你不问问我的伤怎么来的吗)




矢代又回到性中寻找慰藉,


所以到这里的画面还是混混(停留在表面之伤),


影山没有挖,矢代也不会再说。


笨拙的敷衍回答,


如创可贴一般。





矢代很冷漠,而这份冷寂从不是他主动造成的。是影山主动靠近了他。他的陪伴使他的寂寞变得不那么寂寞,他的不过问与炎凉闲话的冷漠对比是那么温暖。愿意接纳他的影山,跟他说笨蛋谢谢的影山,是他的世界里,一年也见不了几次父母的生活里,唯一的光。


- 夜风一度:长评一





伤从衬衫下的伤变成了明伤,连老师都注意到了。


大概是想伤给影山看的吧,结果影山恰好不在




得知影山父亲去世后,矢代立马跑去见了他,


矢代太清楚的知道羁绊断裂是什么感觉,


(甚至想看到对方因同样的伤痛而流泪)


(曾以为能获得共鸣)




——“果然是你,因为看到了制服”(伤呢,看到了吗)


“但是我都没带奠仪”(急急忙忙来的,因为伤还在)


——“谢谢你了...”(... 果然....没看到)




只可惜他的伤痛和性绑的太深(这是一种习得性【1】的行为)


还没有深入交流,自己就破坏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在想象中,影山既不是攻,也不是受,他只是一直哭着”


(一直在陪我哭)




然而影山很快回到正轨,连矢代伤口也不触碰了,


(情难自禁,求而不得,要怎样才能留住他,


想告白,应该怎么说...怎么演)





居然真有人这么傻,拿性幻想来告白。告白和玩人,能一样吗?(在影山听来好像自己还是个受,矢代你怎么能指望让影山懂你才是那个M受?)


以欲望来设诱,拿自己最底的心情来作赌,矢代输得一败涂地。


他的戏演得太好,而影山太迟钝,由此至终他便都只是恪守朋友的本分。在他身边一直到黯然,都藏在背后。他的眼泪是为他而流,却只有他的隐形眼镜盒知道。


- 夜风一度:长评一





伤口因缺氧而溃烂:


不当使用创可贴,可能因制造厌氧菌生存环境,而加速伤口溃烂。




“影山这个人不管好坏,对其他人都不敢兴趣”


能不能扭曲到让他看到呢。。


“我想把影山弄哭,施予他痛苦”(想要s)


“可是拒绝的话,我大概会很受伤”(然而无法出手)




于是,隔绝氧气,伤口开始溃烂。


矢代撺掇影山接受吉川交往,


自己则沉溺在幻想中,


直到一个人扛不住空虚,找大叔,


直到被同学发现,




“也就是说你果然在卖。春”。




“他在看着我”


——吻




影山把他拉开的时候,他的表情变化...


(你又一次,表面的制止了我


然后呢,你还是什么都没看到)




休学后回到天台的矢代告诉影山


矢代:“这两周都在sex”


影山:“不会让父母生气吗”(啊。。你到现在还不知道)


矢代:“没有没有,这一年都没见过他们”




影山没有挖掘,


很快转移到了志愿的话题。。。


可是志愿,对于眼前的人有多遥远




“…我觉得,你是一个可怜的人”


——(是创可贴呢)




“因为,你是孤身一人,我也是”


“对于我奇怪的喜好,你不但没有取笑我,还和我交往”


(他也是觉得自己奇怪, 而推开其他人的人吗?)




“我很重视你,作为好友”


——(好友...吗)




回到家,母亲给的钱在桌上


都一样,


“创可贴”终究什么都治不好,


没有共鸣,


只会成为影之山




【音乐:Atlantis GIN】




————————


【1】ps: 关于习得性的行为 


多次关联的行为A和B(尤其是幼年经历)加强了对于这组行为神经元的关联性,


导致之后接触到A就会不自觉的想到B,


而这种可怕的关联,正是矢代最大的结,这个结现在还没有解开








4. 隐形眼镜



出现场景:


【VOl 1】漂えど沈まず、されど鳴きもせず | P23,P38


【VOl 4】episode 17 | P09, P14, P15(P17)


【VOl 6】episode 29 | P06








眼镜和阻隔:


眼镜是影山很重要的一个“替身”,


也是他始终没办法透过“镜片”看到“真实”的暗示。




在「don’t stay gold」 p35


老大是怀着怎样的表情,亲手把影山推向久我的,


影山不明白,他说:


“所以才气昏头把他(矢代)猛殴打了一顿”


“托他的福,我的自制力完全粉碎了


“就像这个眼镜一样”


结果这最后一推,还需要矢代演戏,粉碎影山的防璧,


才对久我出了手。




他对他如此了解,


甚至装监控来观察cp有没有按头成功,


成全影山,自己挨揍,


“虽然,这抛出的线会化为利刃,反过来刺向我。”





推开你,在心里,替你拒绝我自己。


- 夜风一度:长评一





【 音乐:Stay Gold | 大橋トリオ 】 




 



大好きだから ずっと | 因为我一直都深爱着你


なんにも心配いらないわ| 所以什么都不用担心




My darling, Stay gold | My darling, Stay gold


無邪気に笑ってくださいな いつまでも | 请纯真无邪的微笑吧 直到永远




あなたの瞳の奥に潜む少年 | 深藏在你眼眸深处的少年


私の本能をくすぐって止まない | 不断诱惑着我的本能




ああ どうか  | 啊 请你


そのまま good luck  | 就这样 good luck





(大概,老师在画stay gold的时候也有听don't stay gold,相比宇多田光的原版,还是大橋トリオ这个版本更符合鸣鸟的感觉)






影山是个让我觉得矛盾的角色,


他到底是真的是对人不感兴趣(是这样吗?),


还是因为自己的癖好想彻底孤立自己,


还是因为太过喜欢又按住自己怎么都不跨过去,


还是被动到底,不想去触碰对方的伤呢?


(好想看从影山视角看到的这个故事)




只想作为家人守护,只是给予同情


不敢挖,从来没有好好了解过这个人的真心,


也从来看不到这个人化作背后的力量一直在保护他。


(始终戴着眼镜,眼镜让他看清,


但他也没有越过眼镜,看看面前真实的人)




可恶的眼镜片




大概也是因为影山的笨,同情,坚守一线,坚守着孽缘,


接受矢代的伤,和送来的一个一个“伤员”


并称矢代为“家人”


才会让失代无比着迷,因为没有人曾和他一样,


能给失代如此的安全感——他渴求的羁绊




哪怕这个羁绊和他渴求的形态不一样。


(“我想看看那家伙是如何迷恋上一个男人,又是如何将他占为己有的”-占有)


(“你为什么,我就不行,久我就可以”-占有)




虽然骂影山笨蛋,但他确实是个好人,


是一个支撑了矢代很久的心理支柱,


在他被父母远离后,唯一的家人补位






眼睛与看见:


母亲》影山》百目鬼,这是在递进线上的三个人




母亲在矢代发生那些事情的时候,处于背面位,


全篇中没有一次出现过眼睛,


也意味着她从来没看见过矢代。




影山开始看到了矢代身上的伤,


虽然只是表面。




而百目鬼,正在逐渐看见一切,


首先他看到了被老大藏起的“隐形眼镜”




1. 隐形眼镜:代表了只能“隐形”的恋慕





隐形眼镜盒,你没有察觉(看见),而我只好收起(隐形)。偷偷拿走,是为了提醒自己,隐藏好自己的感情,它只是一个扭曲。


- 夜风一度:长评一





隐形眼镜出现的场景主要有三组:



  • 最初在漂浮而不沉没的番外中,隐形眼镜作为老大不想为人所知的恋慕,被偷了回来



  • 到17话被百目鬼发现,偷偷拿走



  • 到29话鬼以“我不管你的过去,你的全部我都要守护”的心态紧紧握住






百目鬼看着那个隐形眼镜盒,不可能不知道他的老大是个怎样的人,那个人在影山面前和面后的所有举动,他是一路看过来的。如果,只是如果,他不会敢奢求自己能被老大当作影山般的存在,可是如果他真的是被老大在守护着的,那么……


老大一定就挡在危险的地方。


那些谎言,就一定是谎言。


老大在想什么,老大的期望是什么,百目鬼若是乖乖听话的那种人,他又怎么配在老大身边,他怎么敢追上去。


百目鬼在握紧隐形眼镜盒的那刻时就做好了觉悟。


- 夜风一度:29话评





2. “隐形”所带来的老大的缺失:


他太清楚老大选择的“隐形”


而选择了与之相反的“出现”


想把老大对那个人的喜爱告诉他。


想出现在老大的周围,给予保护


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出现在你面前。




所以即使被老大抛弃,他也很快在31话现身,


并以撑着伞的姿态出现在32话1图。


(关于伞的意向,会在伞的部分解读)




影山和百目鬼两个人都扮演矢代伤痛的见证者承接者的角色,


只不过医生看到并接受表面的伤痛(包括伤员),提供浅层的羁绊


百目鬼看到并承接一切,包括深藏在性欲里的黑不见底的痛,提供深层的关联




随着对伤痛接受的逐步增多,


鬼正在逐渐成长为可以和矢代互补的形状。



爱情的关键,或许还是需要互补吧。


矢代只有伤疤,不会透光,就算共鸣,亦不会谐振。


他绝不会去表白(耳朵,想起矢代揪影山的耳朵啊),要爱到他只能靠发现(眼睛,百目鬼?),而且因为他会逃,还需要能把他抓回来,这个就得靠后面解锁,跟影山无关了。


- 夜风一度:长评一



(伤痛会在血这部分提到)




所以一个人是【眼镜】


一个人是,【百目】








ps1:


我一直觉得日语里的保镖叫"用心棒"字面意思很有意思


用心的棒棒,用心的相棒。


————————




ps2:  


关于矢代为什么会选择黑道:


大概也是因为黑道形成的等级关系虽不是家庭,而如家庭


因生死之交结成的关系强如家人,


除了大哥,后来矢代遇到的人都如其所愿留在了他的身边,


接受他的性格, 保护,任性。




“能随便踢部下,而不会被告职权骚扰的正当职业是不存在的啊”


(是不是有些孩子般的撒气呢)




而且矢代也确实获得了三角这个好爹,


“如父如子”。




“想过做艺人”


“黑道和艺人没什么区别,都是演戏”


大概只有在这里,


他可以获得想要的“家人”羁绊,


他可以演的很强大。




所以,大概在找到真的家庭前,


这种锁链还是不可替代吧。




幼年家庭缺失的东西,怎样都会成为人心最大的虚空,


填不满的,一辈子都会渴求,


怎么补上这些缺失,


就是我们(以及周遭会和我们真心融合的人)共同的课题




————————




ps3:


关于看见伤与伤后修复:


影山和百目鬼两个人互为表里,


分别处理着矢代表 / 里的伤。


碰到性,究竟应该压抑,压抑到麻木?还是彻底释放?还是在探索中慢慢释放?


碰到伤,挖还是不挖,挖到后怎么修复?又怎么弥补空缺?




如果类比矢代是我们自己的伤,


以前的伤 / 或是本性不可避免,


压抑是影山,


看见,然后想办法释放(可以换着方法,可以暂时逃避,可以怪罪,但都能抱着接受的心态处理),是百目鬼


那我真的要说。。。老师你是真的心理医生!










——————————————————


Section2:


初遇百目鬼








5. 烟头




出现场景:


【VOl 1】episode 1 | P10, P19


【VOl 1】episode 3 | P11  /  【VOl 1】episode 3 | P47 ★(烧了很久的烟头)


【VOl 2】episode 6 | P24


【VOl 4】episode 18 | P33




面具与自伤


想到矢代,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形象是抽烟,戴上烟这个面具的老大,帅呆了!


(读者也习得了这一点,矢代-烟,因为老师画烟的次数太多了)




烟的关联意向很多:


1. 标签,与心理状态的具现化:


在脸前面的东西(装饰 / 烟)都有形象标签的意味,


对矢代来说也有面具的意味。


深谙画面构图的老师,对于烟的线条的运用是极其精准的,


看到烟气的运动方向,曲度,


你能看到他的呼吸,从而看到背后的心境


(例:第1话P8 矢代呼出的一口气)




2. 伤痛 / 性欲 / 自毁


矢代肉体与烟的接触,是被烫的疼痛 / 背后的心痛


(了解过过S.M.乐趣的人的应该知道,用疼痛产生的多巴胺可以产生快感,暂时缓解更大的隐痛)





吸烟。漫里的大佬们都是一支又一支地抽烟的,根本没断过啊,关于烟瘾的暗示是指向有强烈/变态接吻倾向的男性,据说这类男性会有很强的抽烟和喝酒的欲望。另外,吸烟过多还有不想活着的含义(不珍惜自己),以及同时的,会不喜欢吃东西。想想矢代老不喜欢吃饭拿吃XX来代替,真是个细思极恐的细节。


-夜风一度:长评四





3. 状态的暗示


掐灭烟头的时候,多是决断时刻。


重抽一支烟的时候,多是重新戴上面具的时刻。




这边主要选取矢代掐烟的几个片段(三角、龙崎、平田的掐烟略过):




片段一:




第1话p10,矢代在影山落下摄像头,气势汹汹走后,


掐灭了对影山的最后一丝占有心。


“什么都好,来吧我的身体填满吧”


【音乐:爪痕 | 妹尾舞 】




片段二:


第1话p19,矢代嘴上说着“我是不会对部下出手的”,掐灭了烟头,


他大概感受到了百目鬼的莫名情愫,


有一丝想要掐灭这种天真想法的味道,


(并不想让他做部下)


于是做了对正常人和他自己来说都反常的行为,


突破自己定的规矩,露骨试探




“ 你知道我是公共厕所,我是,(所以请离开我)”




片段三:


第3话p11,老大说出“只有5个人,龙崎”的时候,


矢代先夺了龙崎的烟,挑逗的抽了一口(竟然当众间接kiss!!搞性暗示。细节我一开始这里没看明白,后来发现p12手的方向+小星星细节,应该是矢代先抢烟,感谢夜大提醒。)


龙崎反手夺回,


——哈,敢跟我当众搞这个,掐灭你的自信态度,荡FU




同时也掐灭自己潜藏的欲望,不想被人看出来,


前面龙崎挑衅的时候,


其实多少是对矢代有一点心疼的吧:


(这里都是男性,一点都不安全,我既不能占有你,也不能表露)




于是龙崎用极其直男的方式表达了出来,


夺烟,扔掉,嘴上喊着“荡FU”






片段四:


第6话p24,三角一直想扶矢代上位,


而矢代一直拒绝带组,


于是这里的镜头是,掐了第二个烟头


(暗示矢代思考了好一会儿了)


动作也不像前三次的干脆。。。


反而表现的是断不了,放不下




片段五:


很久没有掐烟,再次出现是在18话p33最后一幕,


是准备为了保护龙崎而直面他的时候。


(大概和龙崎夺烟的那次有呼应的意思)




★片段六:


唯一一次出现烟烧了很久的场景,


是第3话P47矢代和百目鬼的妹妹,葵,


进行直切伤痛的对话后,听她讲述心情的时刻,




从切开话题的一刻起,他的心情都是凝固的。


直到烟不知不觉的烧了很久——




然后,掐灭这个天真孩子的幻想吧。


“抱歉”,“我可没打算开除百目鬼”






“要是你那么在意他,怎么不去跟他谈一下”






6. 剪报 / 信封




 剪报出现场景:


【VOl 1】episode 2 | P2, P56


【VOl 1】episode 3 | P15(母亲的那一份),P18


————————————


信封出现场景:


【VOl 1】episode 2 | P52,(P43)




百目鬼,葵,和母亲的羁绊




剪报第一次出现在第二话p1:


老大偷偷看到了鬼西装前袋里的剪报,


紧接着,他说了3句话:




“我很喜欢我自己“


“我完全接受自己这种性格“


“因此我从没有羡慕过别人,一次也没有“





然而3句都是谎言:



1. “我很喜欢我自己”:可是又那么不珍惜自己





他只是尽力活着,若不能,好像也没什么留恋。他没有牵挂,也不可惜自己。


似乎一直都习惯于被人误会或贬低,也没指望过别人对自己有什么好的评价。——他应该是根本就不觉得自己会招人喜欢吧。


不是说他会刻意自我贬低,而是他对自己了解得有些过于清楚了,过头得太令人心痛。


- 夜风一度:长评二




2. “我完全接受自己这种性格”:是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形成的面具


偷影山的眼镜,在影山家装监控,以及第一话对百目鬼的语言试探,


表现出矢代是一个喜欢掌握更多信息量,喜欢试探的人


(试探和掌控欲的部分会来自于不安全感)




矢代也把这种特点练就成了“超能力”,


在通过少量信息抓住人心,


从而钓取更多信息这方面能力真的很强,




通过剪报上的同名信息矢代就快速接近葵,


并在二次谈话中以“你很擅长画画吗”打开话题,


让葵觉得他和鬼很,放下戒心,迅速开始聊鬼的事情,




并快速用三把刀切开话题:


“共同经历”——我懂你


“但和你相反,我却变成性爱中毒”——推开葵,我们不是一类人,请远离


“你喜欢百目鬼吗”——直奔主题



快、准、狠。




————————


关于偷看剪报,夜大的解读有另一番味道,这句我一定要摘过来:





翻西装——你是人家太太吗? 


- 夜风一度:长评三






3. “因此我从没有羡慕过别人,一次也没有”:不,他羡慕,他羡慕百目鬼对妹妹这种羁绊





发现剪报说自己不羡慕,猜那是家人的存在,还是恋人的存在呢……矢代肯定有这么猜过。说不是吃醋的话,又怎么会“误会”。一听说没血缘关系就说怪不得,这怎么有种扎心吃味的感觉。接着还提结婚,结婚是家人的羁绊和证明,矢代的母亲结过两次婚呢,——他说不羡慕,还一次都没有,这一撒就是2个大谎。


- 夜风一度:长评三





疼痛吗?


于是三句过后就迎来了一次bj一次xj


(因为前一次根本无法满足)






剪报第二次出现在同话P56:




为妹妹准备好和鬼的见面机会后,


矢代知道按正常操作,鬼肯定不会去见妹妹,


即使见了两人也会尴尬


于是故意激怒百目鬼,


妹妹担心的“哥哥讨厌我”这种郁结的心情,


被百目鬼急吼吼冲来的肢体语言瞬间解答


水到渠成,妹妹翻了鬼的上衣口袋。




能完美拿捏两人的心理状态,


并把人通过几句话调整到最合适的见面效果


不得不说。。。高


(我喜欢上老大初时刻,就是在处理妹妹的这件事情上)



百目鬼错以为“妹妹知道了你因她而痿了”(=关系的切断)而怒火中烧




面对愤怒的表情,


他自己却。。起立了,


起立不是因为“变态”,


而是看到眼前的人,即使对于非血缘关系,


产生的亲情的羁绊竟然如此纯粹,纯粹到如此激烈。




“我从没有羡慕过别人”






剪报第三次出现是在第3话, P15(母亲的那一份),P18


百目鬼的行为和母亲重叠,把报纸剪下,小心保存


明示着百目鬼和母亲的相似之处。


他爱着家人。


(和母亲缺席的矢代形成镜像对比)




——————


“笨蛋”的保护:




信封出现场景在第2话 P52,矢代把妹妹还的信封交给百目鬼


(P43页葵也提到了,在装钱的信封上发现了印了真诚会的字,才会找过来)




“笨蛋”


这个时候百目鬼的“隐形”保护,是多么的…幼稚啊 


“笨蛋”离保护得了老大还差的很远。






7. 保险t



出现场景:


【VOl 1】episode 2 | P23, P24 (P25)第2话保险t击中鬼是一个比较搞笑的场景(难得让老大笑的那么开心啊)


【VOl 4】episode 17 | P08, 09






x道具 




保险t出现的初始,是因为葵陷在悲伤的话题里,


一门心思想让老大把鬼放出黑道,


对其他话题很抗拒。




——————


ps:




人的思维优先级是由下自上的,性是人底层的思维系统的一部分,


是可以绕过大部分理性和防线的一个话题,


谈到性,人会不自觉的感兴趣。


进入更为本能的系统1后(《思考快与慢》),人就被从理性思维中拉出。




“性”是老大保护色的同时,也是拿捏起来很顺手的武器


适时抛出,打对方个搓手不及,


在迟疑的片刻就被拉入矢代的主战场,


直接切入性话题,通过反应看到每个人心里的欲求


保持自己在欲望下不被灼伤。




此后矢代也多次用了这个手段,


钓取信息,打开局面,或转移话题。


——————




于是老大祭出了这一武器,


一个保险t,就把葵的固执打断,




而葵也做出了大部分正常人对性常有的态度:抗拒


把保险t打了出去


却恰恰砸在了路过百目鬼头上,


巧合。(真的是巧合吗?)




然后百目鬼的行为是:小心的捡起来,(并且没有还给老大)


直到老大在P25页发问“把保险t还给我吧,你用不着吧”




巧合不是巧合,


是因为鬼常常能做出和普通人不一样的判断,


接受并呵护矢代的“性”的人,只有他。





夜大回复(放出一些我觉得超棒的回复在这里作为视角):


我觉得百目鬼不想还给矢代,一是因为这是老大的东西他不想还(呀////留着用在老大身上咩///)二是他不想老大用所以他不还,哈哈哈~瞎bai(试了好多次,为啥wy和谐bai这个词?不懂)一下的,毕竟也很可能是百目鬼捡起来忘了还^_^而矢代非要百目鬼还,感觉也是有点点吃醋,不想百目鬼拿去用


(天知道到时会不会把他推向给妹妹啊,虽然他是想放手,但那时果然还是有点不太想放手吧……所以我有在长评二中有个角度说他是有随时准备退出的打算,既然是退出,就意味着他已经“陷进”了,多少还是有一点点不舍得的说)





性的话题延伸开来,


还有矢代被其他人所称的“公共厕所”、厕所本身(第5话对厕所的守候)、甚至还有第1话第24页:欠债人吓出的尿液,别人都表示不齿,百目鬼第一个就上去擦。


——与众不同,和老大相关的一切,鬼都会守护。




为什么百目鬼在老大家的一夜会守候在厕所门口,你们会在夜大的原文找到解答:





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在日本的传说中,厕所女神是住在厕所里的,她是一位很美的女神,掌管着生育繁衍——矢代也常常被人称作厕所,百目鬼这一宿实质是暗示着,他视他为最不可侵犯的女神。


-夜风一度:长评四







不过还是感叹,


老大被其他人作为性对象看待


而自身却有一种无暇的气息


给人的感觉很像《西西里美丽传说》里的玛莲娜




他大概是唯一默默看着玛莲娜经历的一切,


知晓一切的人,


他帮她捡起了滚落一地的橙子,


只说了一句:“祝你好运,玛莲娜夫人


【音乐:Malena | Ennio Morricone】




————————————


保护色 




保险t出现的第二次场景在17话,


鬼按老大的指令在抽屉拿枪的时候,


抽屉里有三样东西:


1. 保险t(和其他性玩具)


2. 眼镜


3. 枪


这三样都是和矢代的“性”“痛”“伤”挂钩的东西




表面的是玩具和保险t:“保护色”


隐形眼镜藏在下面:“放不下的,坚守的暗恋与表伤”


深层是枪:“痛到致命的伤”(会在后面枪的部分单独描写)




作为黑道却藏着枪,平常不用,一来是因为矢代真心的强大


二来暗藏着戾气,如无必要,他并不想伤害任何人(包括做受的原因)





他一直当受的原因可能也是出于一种善良的克制(最初是出于怜惜女性的心理?虽然他是说麻烦,嘛……),只是“越来越向同性恋的生态发展(与普通的恋爱无缘)”,这种悲伤的结果是难免的了。


- 夜风一度:长评一       









8. 头发和老虎衫



出现场景(头发):


【VOl 2】episode 4 | P08




三千烦恼丝与羽毛




关于头发,虽然老大在不同阶段变化的发型很诱人(很诱人),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三千烦恼丝,我取第4话P8老大开完笑似的丢给百目鬼的2根




“我喜欢抚摸这个人的头发”





头发即羽毛,百目鬼说过矢代的头发既纤细又柔软,他总是忍不住想抚摸他,这只漂亮的小鸟,为它的羽毛,不染俗气的外表,纤细温柔得一如他出尘绝美的内心所折服。


-夜风一度:长评四





能关注到老大不同部位的人多少是特别的,


明明谈性而不感觉到一丝性,


百目鬼看到的东西总和别人不一样。




接下来,百目鬼连续否定了老大给自身下的罪名


y。x。罪——“未成年”不成立


强制w。x。罪——“行为对象自愿”


真的不是罪吗?



老大生气了。




鬼害怕老大生气的结果竟然是“再也摸不到头发”,


大概老大心里也是又气又好笑(又暗自怜惜)的吧,


于是撸了两根掉下来的头发




无足轻重的纪念品


老虎衫和头发一开始都是对老大来说无足轻重的东西,


对于头发,


连续几个分镜,鬼的双手都是恭敬摊开的样子,


(不知道他之后放哪里收藏起来了)


对于老虎衫,


“我不能收下这种好东西”


“谢谢老大”




(可爱的笨蛋)




老虎衫太大了,不适合放进画面,那就缩成一张邮票替代吧,


当作老大寄给鬼的第一封信,


100円,


只是里面写了什么,


只有鬼知道。






9. 柠檬苏打




出现场景:


【VOl 2】episode 7 | P07 P26, P27, P28, P29






自动贩卖的酸甜味道




电影院时刻是鸣鸟的名场景了,


鬼第二次隐隐拒绝着老大,


虽然我不清楚这里具体是发展到第几周了,


老中医的功力已经发挥作用,


所以是不是鸣鸟可以叫《黄帝内经》


(无奖竞答:请问妙手回春老中医用了几个疗程就治好了not举)




鬼太知道老大留他的理由是身体状况,


然而现在这个状况正在改变,


信赖与安心的锁链正在断裂




见完影山,老大又一次陷入苦忆


“你还是跟以前一样觉得我可怜”


这一次,鬼共情到了老大的痛苦,


痛,所以马上去了小电影院,




明明需要排遣,


而边上这个人此刻不能。


那就...




——“请留在这里”,“拜托了”


——“不要”




挽留后,老大依然走了,


回来的时候带了两罐甜甜的柠檬苏打


(去了又回,类似场景出现在32话,老大以为自己成功支走鬼,黯然神伤的时候这家伙竟然还是回来了)




“自动贩卖机只剩下那种甜甜的饮料”


——现在的选择,也只有这个了吧




“喝下了,就能明白在口中扩散的味道”


——能不能盖住海水的味道呢。。。




难得的糖,但,


回顾p27这页,老师不知是故意的还是…


在苏打水罐上画了一个眼镜


(老师请告诉我那只是两个圈加一个横,不是眼镜)




我通过google查到了这款饮料应该是不二家的レモンスカッシュ,


原产品包装并没有这个图案


想不到竟然老大丢给鬼的那一罐(仅仅这一罐)竟然是眼镜味儿的苏打


鬼,请问你喝到了什么味道






【音乐:More than Words | 刘千慈,罗威】








10. 三颗子弹



出现场景:


【VOl 2】episode 8 | P02, P03, P05




见证他的一伤




阳光透出来的时刻,




“老大你的外套”
——“啊,我忘了”




也许老大短暂的放下了(外套)伪装,


陷入思考,


刚开始拿起一根烟(回归常态)




“砰- ” “砰-”


两颗子弹打破了短暂的幻想,


杀手仓皇,


不过哪有杀手还没杀人就跑了的呢(龙崎:我的指令)




“喂,小哥”


“我还没死彻底呢…你打算怎么办…啊”




“砰- ”


第三颗




杀手逃了,


其他人靠不上,


百目鬼只能自己报警




——————




领带,作为捆绑的物件,


绑上老大的手,止血(领带关联的意向会在之后解读)




疼痛,捆绑,


带来的果然只有不好的回忆,




除了眼前的这个人,




第8话,p10,只有这个人,


找到了领带的正确用法,


在后面的剧情中,你能看到百目鬼和矢代相关的不同意向,


不同物件代表了方式不同的疗伤 / 止疼 / 与守候


鬼一直在探索,


到底什么才是治疗老大正确方式






——————


ps:


关于为什么是三颗子弹


我有部分怀疑,是不是对应了继父,影山,百目鬼


前两颗是猝不及防被打的,伤的很深


第三颗是自己引来的,以为要取命了,


却只是擦过肩头


(过度解读ing)






——————————————————


Section3:


进黑道,


遇到三角,龙崎,七原






11. 打翻在报纸上的杯面




【VOl 2】episode 10 | P19, P20, P21






生存,哪怕是廉价的食物,可以生存就行




受伤的矢代躺在床上,醒来第一个看到的是三角:


矢代问三角“我的tama没事吧”





再痛也要先拿回那把可能会让周遭(包括道心会在内)惹上麻烦的枪,手术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的蛋还好吗?”


蛋、玉、灵魂日文同音,这几乎像是武士道问了:我的灵魂还好吗?


仁义。脊梁。骨气。根性。男人顶天立地之物。硬汉白玉。ぎんたま。銀魂。


-夜风一度: 33话评 · 上







接下来是三角对矢代初入黑道时期的回忆


也是三角对于这只躺在雪地里唱歌的受伤小鸟的态度,




这部分最让我揪心的物件是第10话,p20-21页,在报纸上被踢翻的杯面,


真正意义上的“cold noodle”




矢代在全篇中吃东西的次数非常少,


食物也暗示矢代与当时场景下的人物的关联:




1. 第一次是三角老大:正式款待




2. 矢代第二次被七原开车回家,提到想吃肉包(虽然没吃到):对应百目鬼,朴素笨蛋




ps:第7话有参加影山、久我、百目鬼聚餐的场景,只是没有任何吃东西的镜头




3. 这里是杯面:没什么营养,却很热很温暖,但下一个镜头就一下子被踹倒,也吃不到了


杯面关联的对象是前面出现的意外喜欢上矢代,却因在平田面前搞bj被开除的大哥。





至于后来“设计”让大哥被开除,他虽是故意,却不是真心的。矢代让平田看见,本意是想让平田开除自己。


而不是那个真的对他很好的大哥。


谁都以为是矢代陷害他。看起来也确实很像。


问“那个人怎样了”,“自己呢”,好像知道自己做错事的样子。


一个是最忠心的部下,一个是被厌恶的同性恋臭小子,东窗事发的话谁轻谁重简直一目了然,矢代自毁的算盘不要太明显了好么。


- 夜风一度:长评三





长评三里面有对大哥和矢代的关系很详细的描写,大哥简直不像仅出现过几页,还是非正脸分镜的人物一样的丰满。。不过没有正面分镜大概也因为,大哥对矢代来说也是在记忆里想逃避的对象吧,因为有亏欠,连正面都不敢想)




因为不敢接受爱意,只想远离,


本来以为会被踢出圈的是自己,


结果三角却挽留下了他




三角是真的理解且尊重矢代的,


是他第一次像一个父亲一样,


给予矢代价值观的调整:


你不是只能用身体换尊严,你需要用能力,用钱换到地位


而三角给矢代的,是在第10话P19的报纸


矢代是一个不喜欢亏欠的人,因此,这里欠下的“债”


用钱,他怎么都要还。




于是他罕见的开始吃东西,


虽然杯面一下就被踢翻了,


同时被踢翻,撒了一地的还有矢代的亏欠感


对因自己而被开除的大哥的亏欠感


和自我厌弃(为什么事情变成这样了)。




接下来的影山事件,命运毫不留情的把矢代按到在地,


一跪进了黑道。




报纸(金钱,和三角的关联)作为新的目标,在下面支撑着矢代。




————————


ps:关于对食物的态度,老大和百目鬼有相似点


后面鸡蛋粥的时候,鬼说家里没有加热的家电。


这俩孩子都。。不爱吃饭啊






12. 毛巾




出现场景:


【VOl 3】episode 14 | P28, P29, P33 / P28(小蚂蚁)






不是抹布,是毛巾,好好洗过了




同情矢代的人并不多(但好在,都在他周围),


龙崎算其中一个。




14话中,承受了这么多,


但是却还能迎着窗边的风笑起来的少年,


牢牢抓住了没跟别人一起吃饭,


暗搓搓留下的龙崎


这个直男的心。




————


矢:“这是什么…抹布”——抹布的意向是矢代对自己的投射


(也是继父当年塞在他嘴里的东西)


龙:“毛巾,好好洗过了”——不是抹布,我洗过了(我有珍惜)




...


一段对话后,矢代的思维还是回归了




矢:“把我弄的更加一塌糊涂吧”


      “就像那块破烂的抹布一样”——不。我还是抹布


龙:“我都说了,那不是抹布”—— 不是




————




龙崎想起了自己对矢代的珍惜。


不过这个笨蛋到底有没有看到老大对他的珍惜





龙崎也算是被矢代“推开”过,比大哥还要早。龙崎不去吃饭避开其他人所递给矢代的抹布,这里面的善意矢代不可能没察觉到,然而他的回应还是要龙崎捆绑他,也就是说,还是要把龙崎当性欲的解决者,而非可以爱的人。


- 夜风一度:长评三





小蚂蚁的细节发现也来自于夜大,


大概龙崎实在是太直了,注意不到细节,


也注意不到弱者纤细的心,


可以一脚踩死地上的小蚂蚁,


却不知道找一块好一点的毛巾。(光鲜亮丽蓝白条新毛巾,不好吗)








13. 给七原的车钥匙




出现场景:


【VOl 4】episode 18 | P28




车钥匙,不是房门钥匙




18话是老大和七原的相遇,


七原可谓是鸣鸟里面除了百目鬼和三角以外,最了解老大的人


(然而老大房门的钥匙,在咱们眼前互相走进过对方房门的只有老大和鬼啊,七原没戏了)





夜大回复:


按常识来说,帮老大家里搞整洁也是黑道小弟的任务,七原没有或者没拿过矢代家里的钥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他好像还会给老大做饭吃的,所以怎么想都有拿过矢代家钥匙…)但是我觉得,房门钥匙又真的很重要,因此我觉得这个完全可以糊弄过去,反正漫画又没画出来,就定了只有百目鬼能堂而皇之地后来基本包办了所有开矢代家门钥匙的机会吧,啊哈哈哈哈哈!




——回复:还是夜大比较懂黑道





七原和百目鬼很像,都是对老大一见钟情,


什么都知道,只是差那么一点点(老大,三角,天羽以外,全员笨蛋吗😂)





当了矢代十年部下,很了解矢代,“表情”什么意思一猜就中,这点影山真是难以望其项背,会吃醋妒忌百目鬼(3P报联商菠菜拍),处处维护矢代,保护欲相当强,是个很疼矢代的、忠诚的好“小弟”——恩,保护者(我好想换成“护花使者”)。


会对矢代说,“就像小孩子似的”。


还会说,“动真情会被杀头的,但跟了他十年的我也没资格这么说。”


-夜风一度:长评三





虽然老大说“你,很没看人的眼光呢”(自我嫌弃又来了)


但是事实证明,


七原没看错,


老大和酒卷完全不同,


漂亮的白马骑士后来救他了。




七原和百目鬼说了一样的话“请让我留在你身边”


老大一如既往的试探:猛踹


七原很好的接住了,于是过关了。




虽然老大又一次说了“你真是,没看人的眼光啊


还是接受了这个直直的,让人感到安心的,笨小子





矢代在接收七原时的望天,那里有一群飞鸟(我猜应该是乌鸦/鹰),“乌合之众”,同类的意思。也就是说,矢代把七原想到了同类。


-夜风一度:长评三





车钥匙丢给了七原。


(钥匙砸在脸上这一幕是否让你想到了避孕套意外砸在鬼脸上那一幕),




七原也真的很靠谱,


从此老大的车技越来越差


(然而车技差也是伏笔😢)




关于老大和其他男人的关系,


大家可以走夜大的长评三,也是极细极好的!










——————————————————


Section4:


36岁的三个月








14. 血和绑带




出现场景:


【VOl 3】episode 15 | P29, P30




解围和擦拭




15话虐身虐心...


傲娇撒气,解围一吻,绑带,血衬衫。




这里取的是p29-30页的绑带和擦血的纸巾


(画血衬衫会太大,虽然这个是后续成为井波关键把柄的物件之一)




被别人绑住的带子,在鬼的手里被解开


虽然鬼这个时候还没有能力为老大治疗任何伤口


只能擦拭。。。(就像创可贴)


只能买一件新衬衫盖过去。




眼前人的受伤


这对喜欢着,并且守候着他的人来说,


大概比伤在自己身上还要痛很多倍。




疼痛和老大的性欲指数是挂钩的,


鬼和老大真正的产生了心理上的共鸣,


他看到了这个人身上的悲剧锁链,


即使没有命令,也下了手。




像这话p1的开篇图一样,鬼小心的托着受伤的小鸟。


他看到了老大在坚强面具背后的本体,


一只无力的小鸟。




所以,百目鬼叫“力”。


可是“力”该怎么用,


就是接下来的课题。








15. 固定带




出现场景:


【VOl 4】episode 17  ~ 【VOl 5】episode 23




恰当的承接




“疗伤”的方式变了,从没有什么实际用处的纸巾,


变成了从4卷开始,贯穿了全卷,


直到第五卷突破点的物件:固定带




1. 固定带代替了三角巾


2. 固定带是继领带之后,鬼给老大“纽带”的第二次化身


3. 是百目鬼探索“力”的一部分




固定带得到了杉本(sugimoto,好き、もっと?)的首肯:


“你偶尔也是挺机灵的嘛~百目鬼”




然而固定带不是在影山那里买的,


“毕竟影山医生那里是内科呢” (只有止疼药)




老大的眼神望向百目鬼


此刻,这个人已经丝毫没有那个人的投影了。




固定带支撑了老大很久,


和固定带一起支撑老大的还有百目鬼的手,


在老大失去平衡的时候,挡了好多次。




固定带也埋下了之后,


23话老大没有脱衣服就开始冲凉的伏笔





为什么要冲澡,


是百目鬼的纯粹和表白逼出了矢代的恐惧。说要去洗澡,其实已经恐惧得再也止不住动摇。


又是洗澡灭火,隐喻矢代为自己的欲望感到羞耻和污秽想要洗掉,同时百目鬼的保护行为也同样勾起了他的守护意识。在两人的关系中,矢代渴望扮演的是守护者角色,相对的百目鬼则是小矢代。


-夜风一度:长评四





为什么洗澡没有脱衣服,


因为要脱衣服,先要脱下的是固定带


这个时候,老大已经不知道应该怎么放下“外面的”笨蛋了。








16. 踹人的棕红色皮鞋




出现场景:


【VOl 4】episode 21 | P01, P02


【VOl 6】episode 32 | P18




老大请踢我




气氛似乎一直都很沉重,来轻松一下, 


画红皮鞋纯粹是嘿嘿嘿~~嘿(绷不住脸上的笑容)


(还是把老大的踢人还给七原,踢七原的乐趣可多多了。




红皮鞋在两个场景中尤为闪耀:




一次举起脚,


一次放下脚,




“不会再做什么了,请放下心”


(“力”用错了吗?不管有没有,“百目鬼”都会探索其他方式)




脚踝这样的地方果然是老师的喜好!


还有PASH的海报你们懂!


我画皮鞋画的好兴奋的!!





【音乐:エイリアンズ | KIRINJI】



まるで僕らはエイリアンズ
我们就像是外星人一样



禁断の実 ほおばっては
偷偷吃下禁忌的果实



月の裏を夢みて
梦里回到月球的背面




...




キミが好きだよ エイリアン    
好喜欢你啊  你这怪物




無いものねだりもキスで     
用强求不来的吻




魔法のように解けるさ       
魔法般地解开了一切







17. 冷的鸡蛋粥




出现场景:


【VOl 4】episode 22 | P22, P23, P27, P32, P34




到不了想要的温度,却能填饱肚子




如前所述,


老大吃东西的次数很少,


22话的鸡蛋粥是让人很难忘的一次。




虽然是冷的,虽然是速食的,


但也是老大在漫画中唯一一次如此津津有味的进食。


(不清楚是不是除了婴儿时期以外第一次被人喂,所以百目鬼妈妈的意向确实能关联起来)




小鸟还在蛋里,


百目鬼还不属于组里,


还是能被保护的最后时刻


于是老大又一次开始了试探(你到底还是不是让我安心的那个你)


然而雏鸟此时破壳了...




虽然这是老师对我等撒的带刀狗粮...


(甜味儿玻璃渣吃的够多了,毕竟22这话第1页就吃了【影山】的眼睛渣了)






🕯️


还是在细节写下了小小的祈愿,


希望能看清这几处的小伙伴


和我一起默默祈祷happy ending吧。🙏








18. 止疼剂




出现场景:


【VOl 6】episode 33 | P07, P08




对癌症晚期病人,止疼有用吗?




33话,自觉笔拙,交给夜大的33话评 · 上33话评 ·下


我能解读的还是物件的意向。




P7和8页出现的止疼药,


是百目鬼在这个阶段能做到的,对老大的伤的处理,


能延缓疼痛,但是依然治不好


而且。。止疼药还是来源于影山


(偷的好习惯被鬼带过来了)




“用于护理晚期癌症病人


(缺爱晚期的病人是谁。。。这人都要走到撞到平田枪口上自我毁灭了)




痛,然后矢代又开始反射性联想到了性,


开起了车,


百目鬼捂住了老大的嘴





几乎下意识就把百目鬼生气的原因归给是自己身体的错。而百目鬼出手制止了他的自毁。这是百目鬼成长的一点。实在令人欣慰。


自尊烂得跟破布一样……


-夜风一度:33话评 · 上





这一捂,和以前种种的“压制”都不一样,


他想捂住老大的自毁,


只是自毁的语言和自毁的心一体两面,


捂住嘴,依然停不住心里的想法。




这个刹车没有刹住。


(自然会用更残酷的东西让这辆末日列车停下)






19. 枪与伤口




矢代的枪出现场景:


【VOl 4】episode 17 | P8


【VOl 6】episode 33 | P15-P20


【VOl 6】episode 34 | P25-P31




百目鬼的那道伤出现场景:


【VOl 4】episode 20 | P11


【VOl 6】episode 33 | P15-P10






了断




前面说过老大轻易并不出枪,因为他本质是一个温柔的人。


最怕的,就是伤了重要的人




直到17话老大的枪才出现。


然后,百目鬼被命令取来的枪,


33话一直放在自己背后,却被老大一倒,偷来,


用在了这里。。。


(这一倒一偷。。大概让很多人心碎一地)



数跟枪有关的地方原本只是某夜在收集数据时有倾向齐全的痴症才悉数写下,9.26前就在草稿里,当初主要是为了严谨,到10.1看到33图透之后就只感觉印证了,坏的预感被印证那种,感觉不是太好,希望不要那么惨……之前17话的取枪竟然用在这种地方,你能想到么,某夜当时的注意力全被隐形眼镜盒吸引过去了啊,把取枪的作者意图掩藏得太好了,竟然是为了用在百目鬼身上……(无论哪方面想都很想暴锤Y老师……好,实在是太好了,好到我吐血,捂血死等33话还有以后的连载给我一个交代啊。


-夜风一度:32话评



(嗯,在32评里面,太太一开始写的字太淡我都没发现。。。直到我自己也看到了这个细节,去找太太的文章的时候才发现…已经不需要我解读了)





然而,终究现实是不可逃避的,爱只能是两个成年人之间对等的对话。哄是最危险的谎言。矢代一直都很疼百目鬼,一直,直到33话。终于都痛到疼不下去了。


哄不下去了。


只好开枪——


他必须开枪,必须下定决心。




一直以来对矢代来说,爱就是痛,痛就是爱。


痛了,就是爱了;


哭了,就是醒了;


醒了,就要离开。




你是直的,所以我不愿意扭曲你。


——我绝对要保护你。


——听见表白,我更加必须离开。


最后那声枪声,宣告的不是终结,而是矢代——终于裂开了。


-夜风一度:33话评 · 上





然后这把枪,


同时也在34话被矢代到平田手边,




一把一直藏在百目鬼自己背后的枪..


竟然要用来结果最喜欢的人。


(如果矢代真挂了,那百目鬼应该会恨死自己被偷枪)


索性小鸟又一次追了上来




夜大在34话评是讲解矢代所处的黑道关系的,


不太清楚黑道内斗这条线的可以去看这一篇。




另外,枪是鸣鸟里很大的线索,夜大也有评:



嘲讽杀手这段明显有所侧射就不说了,下图提及平衡这一点是很注重命中率的表现,看似在聊自慰,实质都在说枪的事,同时也暗指了后面的酒店性交易和对百目鬼开枪。




在29话中跟七原的对话中哪里不提就提打头,还有20话拿木刀抽晕小辫子等,都令人怀疑矢代实质上是不是已经很习惯瞄准对方脑袋(或致命要害,头部相对身体而言属于目标更小、更高难度的射击目标)矢代的腕力和手的表现(及多年飞机功力)在鸣鸟各处也都相当亮眼,更别提一眼就能识别鲸鲛的枪是Pro,这是枪械知识和经验十分老到的表现,实在是为33话矢代提枪快射百目鬼那一格“打下了良好基础”啊= =


-夜风一度:33话评 · 上







用我的伤阻挡枪口




承接住,也是堵住这把枪枪口的,


是百目鬼的受伤。


从20话p11开始受伤(被甘栗划的,感觉似乎老师非常喜欢甘栗啊~戏份多,而且推头像也是甘栗的),




脸上的伤在33话被老大揭开:


“又流血了,痛不痛”


“当然痛的吧”


“我的话就是这种感觉”


(伤就没有好过。。。)




百目鬼和老大,我们在表面看到的所有性


实质上一直一直,只是两只雏鸟在互相舔舐伤口


直到33话老大终于揭开伤口了。。








——————————————————


此后第一次,


两个人的伤对等了,


一起入院


然而一方还是害怕


选择“忘记”


百目鬼也从七原哪里知道了他看到的(唯一一次)泪的原因


——————————————————








Section5:


4年后








20. 领带与手套





01-鬼的黑色领带(特殊)出现场景:


【VOl 2】episode 8 | P10,P11


【VOl 3】episode 12 | P23


【VOl 3】episode 16 | P20




02-老大的白色领带第一次出现的场景


episode 35 P38~




03-鬼的黑色手套第一次出现的场景


episode 35 P39~






领带与手套与保护




领带意向有:



  • 捆绑(出现过很多次,在这里我只取特别的场景,不谈捆绑)



  • 止血:前面在子弹那边解读过,第8话10和11页,这是领带在鸣鸟中第一次非捆绑的特殊用途出现的时候



  • 连接与羁绊:第12话,23页,老大受伤躺在影山医院,第一次拉住百目鬼的领带,对百目鬼有了小小的私心啊~



  • 自制与…:(发现这个情景有赖网友提点),在第16话,20页,百目鬼擦拭井波留下的伤口的时候(老师你准备怎么治井波这个混蛋),老大突然被撩到的细节…
    这一次动心…是因为领带给了老大从没体会过的感觉






然后终于进入了连载期的漫画


也就是我们正在期待的第七卷。




35话的结尾,两人服装也变了(眨眼就到了4年后😢)




老大穿上了黑色衬衫,配色反转。


(来!跟我一起吼!老大你穿黑色衬衫真的是太美了!!!!)


(第一话也穿过,不过次数不多,老大的印象配色果然还是白衬衫多)




接下来的一页,百目鬼戴上黑色手套。





有一个人,就算付出性命的代价都想要他活下去,他当时不相信。


于是他低估了这个人,低估了自己对他的重要性,也低估了他对自己的重要性。


于是才懂得,原来珍惜自己这么重要。


这是遇到了百目鬼之后,他才终于产生的变化,太好了。


但我希望他还能更加多珍惜一些,珍惜这一场百目鬼是几乎用了自己的生命作代价才换来的、不顾一切带给他的领悟。


虽然或许,他也正在珍惜。


-夜风一度:35话评







我隐藏自己,


在黑夜里,


保护你,


bless you








——————————————————


Section6:


印象图


贯穿的剧情更长


的一些意向






21.伞







伞和雨





“西装”,还有文中屡屡出现的“面具”,“眼镜”,都有防备、伪装的意思,矢代的西装是穿得相当正式的,而且在漫画里和其他人相比,总是加一个小马甲,这反映的是他防御心特别重,矢代是爱恐。和它们类似的还有一个意象物是“伞”,也就是“葵”,向日葵啊,形状也是伞,而且葵是性恐,对人的防御性也很重,都体现了“伞”防雨——防御的意味。


-夜风一度:长评四





差不多我开始想到要画这一组图,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白伞和黑伞意义不同,


白伞(透明伞)意味着纯粹和纤细的保护,


黑伞意味着更为坚强的保护,





夜大回复:


黑伞其实经常是黑道或者黑化了的人撑的(有背负着过往或是什么、负重前行的意思吧)





鸣鸟不飞-the clouds gather


剧场版这个副标题取的很贴切,


因为鸣鸟给人的印象一直就是很冷,很湿,在下雨的氛围。




鸣鸟的雨/雪从来不是随便下的,都踩在情节的节拍上,和矢代的心情密切相关


下雨,按时间的顺序是:



  1. 番外:影山父亲的葬礼


  2. 番外:影山被时代撺掇和吉川交往后


  3. 9话:矢代被三角捡回去的时候,下雪


  4. 18话:矢代解救七原的时候


  5. 2、3话:百目鬼妹妹出现的时候


  6. 13话:七原准备复仇的时候


  7. 20话:开始下的第一滴雨(可能)


  8. 22话:大雨开始了


  9. 31和32话:两个人各自开始撑伞了,然而雨一直下到35话


  10. 37话:天羽在又一个下雪天撑百目鬼来到三和组投靠





【1】【2】


漂えど沈まず、されど鳴きもせず番外中,出现伞的两次场景:


1. 矢代在影山父亲葬礼上


2. 矢代看着影山和吉川,傻眼镜还很友好的约矢代一起吃饭




矢代自己撑着透明伞的场景也就这两次。(后面的他一直很强大)




【3】


第一次雪是第9话,矢代境况冷到极点的时候,


遇到了三角,三角有伞。


此后他的状态一直在爬升。




【5】


第2,3话中,葵和百目鬼的伞下交流,直接引用夜大的文字



伞下避雨,也是爱情最浪漫的一个象征,大概也是老师对葵的祝福,而百目鬼则用过西装来为老大挡雨呢,甜不?另外,葵又有引申义,向日葵,阳光和笑容(百目鬼说再也没见过妹妹笑过了,也盯过矢代的笑脸),加上雨和伞,漫中的每一个人物的名字都和他们的命运息息相应,所以,我真的很期待,矢代的名字会是什么。


-夜风一度:长评四               





【ps】


这里插入第12话p17,没有下雨,但是有伞的场景:


龙崎派出的刺杀者死亡的画面中,出现了一把透明破伞,


大概也预示着龙崎对矢代的保护已经和塑料伞一样,无法继续


透明(公开,平田已经知道了)


脆弱(而破烂)




【4】【6】


老大和七原之间的故事,雨下了两次,虽然都没有伞的出现


先出现的13话是七原准备复仇的时候,下雨,无伞,七原的行为并没有在保护之下。


直到18话,在七原的回忆中看到了自己被从酒卷的烂摊子中救出来的时候,我们才看到了两次拯救行为的呼应。


明无伞,暗有伞(雨和伞的紧密关联),


两次老大都在背后保护了七原傻孩子。




【7】


20话,是不是有第一滴雨没有明确出现,(下面是纯推测)


老大在车门前惊了一下,回想到甘栗被绑紧车里的时候,


20话p22甘栗搭档补的一枪快要打到百目鬼


(以及七原也随后中枪了)


他突然意识到百目鬼也可能随时保不住。。。


痛,珍惜,可能机会不会很多了,


所以大概才会突然出手了。


(不过直到22话滂沱大雨的场景都没有雨点,大概是我自己期望这里有一星星小雨,打在车上,让老大回想起了之前的一幕。。)




【8】


大雨开始下,百目鬼冒雨把老大带回了家,


无伞,只能用衣服盖着老大,暗示着想要保护,但无奈保护力的不足,


百目鬼家里的伞在22话出去拿药的时候小小闪过一格,


小白伞,家中还是有弱弱的保护


(老大危机时刻,哪里都不安全,只有默默无人知的自己家最安全)。



平田没见过百目鬼,说明百目鬼没在正式的场合出现过


-夜风一度:36话评





老大深知,目前只有自己能扮演伞的角色。


于是雨停了,


老大走了。






【9】


32话是伞的意向很明确的一话,


百目鬼被老大要求下车。




“他啊,这么傻真是太好了”




矢代看向下雨的车窗外,


先看到的是为孩子撑着伞的妈妈:





亲慈地庇护着孩子的小脚步,趋趋又慢慢,被妈妈牵着手,一步一步雨里走的温情好夺目。


那把伞下有懵懂,有天底下最好的爱,和可望不可及的光。


-夜风一度:32话评





折返后的百目鬼带回来的用来吃药的水,


和一把透明伞。


(不知道老大的生气是不是有一部分是因为想起透明伞的回忆)


只可惜现在鬼能提供的只是透明伞,


随时可能会折。




只有一把透明伞,


所以这场雨中,


在平田的铁棍和矢代自己的枪下,


谁都没有保护住自己,


但谁都保护住了对方。




【10】


37话,


天羽在又一个下雪天撑百目鬼来到三和组投靠,


这个雪天,


百目鬼大概和矢代光着身子躺在巷子里的时候一样冷,


也是百目鬼境况冷到极点的时候。




伞有庇护的意向,


百目鬼没有在伞下。


(但是还是受到了隐形的保护)





站在百目鬼的角度,他能不能猜到天羽是矢代派过来的呢?




天羽在这一话说不能让三角先生知道,这种话,有八成可能是矢代的口谕。


矢代知道三角 “可能” 会拿他重要的人开刀来逼他继承。


不让三角知道百目鬼的去向,很明显是出于保护考虑,及一如既往的逃避。


从矢代能逍遥四年来看,天羽帮百目鬼明显并不是三角的授意。


- 夜风一度:37话评



(这话推测可~~棒,点一下连接自己看吧)






全篇中,


一直在做伞的人


果然还是老大。






其他伞:


28话:黑羽根和女儿一起撑着伞,


之后的画面是黑羽根为平田撑伞


(时间应该比较早,三角和天羽看起来都很年轻)


黑羽根当是是平田的有力保护者


被平田的刀干掉后(不知道当是龙崎刺平田是不是有对应的意思,只是龙崎还是太嫩,用刀的人。。。最关键的就是得狠。。。才能s死对方)




黑羽根的伞不在了


此后给三角撑伞的人,都是天羽。








其他雨:


2和6的封面都从下雨开始,


鬼走了这么多路,终于已经跟在老大身后,


然而,


哎。










22. 赌注与警帽





以我一生,换来一个赌注




「漂えど沈まず、されど鳴きもせず」


「遠火」



分别是矢代和百目鬼为了另一个人,


赌上自己一辈子的关键回。



矢代是拿自己当筹码。





他学不会被爱,现实从来都不允许,他习惯的是接受现实,顺便利用。上天给他发了一副烂牌,他要打,只能拿自己换筹码。


-夜风一度:32话评





百目鬼的物化对象是警帽,这边的构图有修改过,


本来百目鬼也是筹码




后来改成出现在遠火和第4话扔帽子环节的警帽,




本质上,警帽和筹码一样,


都是这两人对爱的对赌


赌上一辈子。


望能换得真心。


哪怕一开始只是默默守候。





【音乐:Pretender | Official髭男dism】


 



君とのラブストーリー
和你的恋爱故事




それは予想通り
如同预想一般




いざ始まればひとり芝居だ
一旦开拍便是我的独角戏




ずっとそばにいたって
即使一直在你的身旁




結局ただの観客だ


结果却仍是一介看客




...




もっと違う設定で もっと違う関係で
若能挑选心仪的世界线



出会える世界線 選べたらよかった
以不同的设定与关系来让你我相遇 该有多好



もっと違う性格で もっと違う価値観で
若能以更加不同的性格 更加不一样的价值观



愛を伝えられたらいいな
来向你传达爱意该有多好



そう願っても無駄だから
但如此期望也只是白费力气




...




それじゃ僕にとって君は何?
那么对我而言你又是什么



答えは分からない 分かりたくもないのさ
不知答案如何 也不想知道答案



たったひとつ確かなことがあるとするのならば
唯一了然于心的 便是




「君は綺麗だ」
“你很美”





“老大”,“温柔,强大,又漂亮”








——————


ps:


关于警察的意向,还是夜大的解读来的地道:





仔细看警服和警衔的话,百目鬼的穿戴是警视或警视正,这俩头衔的罗马发音Keishi很像Kanji,也就是,“莞尔”。




早说过警察的含义很特殊,百目鬼这一身,影山的替身是也。


矢代在找警察做时是叫Keishi的(其他时候好像是叫条子来着),提说百目鬼以前是当警察的时候发音是Kegan,对应影山的影Kage,所以总的来说,警察之名代表的是影山。




警察游戏,是用影山来提醒自己,他百目鬼和所有警察一样,只是某人的替代品。


但另一边却也同时意味着,对百目鬼在意到要拿影山出来当挡箭牌的地步……



- 夜风一度:长评四











23.  三管液体:血,泪,sperm





伤,痛,性




鸣鸟挥之不去的湿冷感,还来自于三种液体:


血,泪,和sperm(避免被和谐你们懂)




1. 血:




一血 / 二血


第一次让读者的心跟着矢代滴血的是第八话 P3-P11,P12 枪伤镜头,


以及很快的切换到儿童时期的撕裂伤P13,


以及「漂浮」里,最后在夕阳下绝望的一幕。




暗示近乎致命的枪伤与这两次的疼痛,是一致的,


虽然影山那一幕没有流血,但是流了泪。




血和泪的痛息息相关,不同的是,矢代的血是因外力流的,


泪是因内伤而流的。




接下来是百目鬼自愿被揍和自断手指流的血。


大概不会有第二个人能如此深刻的想要同步老大的疼痛。


只有经历疼痛,才能接近他一些吧。






三血


矢代流的第三次流血,


来自于三角对他的记忆,


是在三角看望枪伤后卧床的他,进入回忆模式后,




想起那个当年被自己一脚踹出的鼻血,


还能公然挑衅的浪荡孩子,


三角虽然刀子嘴,


还是从这个能在如此冰凉的环境中苟活下来的孩子身上看到了骨气,


看到了这个人对异常伤痛的接纳。


听到了这只小鸟唱的悲伤的歌。




(矢代的大度,对人的东西,放人自由又能用好,是平田一辈子都不会有的东西,这也大概是三角一直偏爱矢代的原因。矢代真正配得上“真诚会”)




————


另:三角作为一个爹的角色,我判断可能投射了部分作者本身的意志,


因此对矢代的虐也是轻虐重引导,


从三角爹的态度也能大概判断,


ヨネダ老师大概。。。。不会。。。。(还是不立flag了😭




四血


第四次流血的元凶,是井波,来自于15,16话,


但某种意义上是间接为龙崎流的,


得给龙崎擦屁股,


才能安全把他送进监狱,不至于在外面被做掉。




这也是百目鬼第二次触碰到老大流的血,


也让他产生了强烈的独占欲,想弥补曾经的错误,


紧紧贴在老大身边,从而加速了之后的剧情。




五血


第五次,平田。


背叛,杀人,栽赃,凡事做绝。


所以他根本配不上真诚会。


这一战是宿命。




第五次,也是鬼看着老大在他面前流血的第三次,


他终于接受到了和老大同等的伤。




过往的伤他碰不到,


但是从用遇到老大开始,每一次老大流血,他都在现场。




只是,某个人心中的伤痛黑洞实在太大,天平的两端依然没有平衡。


老大依然没办法相信自己,也没办法相信鬼。






佛祖说:“取得真经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诸位还只经历了一半”


看完5血,建议大家看一下夜大在31话评中写的七雷(部分雷随着剧情已经爆破)




——————




2. 泪:


矢代流泪的次数,只有三次


童年一次


影山一次


百目鬼一次




剧情中的多次闪回,都是对这三次的回顾。


对于泪这段,我选择全权交给夜大





哭得满脸是泪的那个少年,已经多少年了。


都绝不在人前哭泣。


最痛苦莫过是伤心不能流泪,不哭蓄积着越来越巨大的苦闷,压抑比绝望还要难过,那个伤心的自己,总是被他紧紧捂住——因为,就算哭给人看也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夜风一度:32话评






矢代目前只有两次人前流泪,一次是被继父侵犯时,一次是和百目鬼相拥时,要留心的是前者是背后位,后者是正面位,和百目鬼H时老大特意要求过背后位的含义中对百目鬼的负隅顽抗很明显——最后还是被鬼正面抱紧——到哭了——的这一段都相当意味深长,后面还会再解释,总之这段没有赘镜又肉色生香,又色又情深,最高です。(后面,请去看32评!)


-夜风一度:32话评





第三次泪,我的唯一的评价是:



矢代在过去建立起来的性与痛的锁链终于第一次松动了,


这个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可怜的孩子,


一直站在深渊底部的孩子,


没有见过阳光,没有对比,


怎么知道深渊到底有多黑。




扎向他的第一道阳光,


恰恰是对他之前人生最大的讽刺。






————




3. Sperm:




次数太多,图上只标了矢代明确有s的场景,


鸣鸟很好的尽了小皇叔的职责,


身在h营心在爱啊!致郁和治愈同在!




这一部分交给读者自己品,


如前所述,


请关注矢代每一次性之前的痛








24. 鸣鸟不飞,飞鸟不言





Ending-


鸣鸟不飞,


飞鸟不言。




当ta飞起来的时候,


你明明知道这是现实中不存在的人物,


却依然看到了ta飞过的痕迹














——————————————————————


后记:




通篇读下来,你会发现ヨネダ老师绝对是情商超高的人,


不然不会描写出老大这般用情商让人动容的人,


你能在鸣鸟中看到一般13L漫画很难看到的 “话语的层次”这种东西,


老师对话语“真”,“假”背后意味的挖掘,


真的到了天才的程度。





我觉得老师可能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书,


不然不会对人心掌握的如此透彻,


中间甚至可以看到很多可以进行精神分析的点。


故意制造的很多矛盾和不对等,


让读者感到心痛,把人深深卷入。






细节大部分集中在前两卷,因为前两卷奠定了鸣鸟的大基调,


也如老师在访谈中所说,一开始只计划画两卷,之后都是对前面的延伸,


只是谁都没想到。。。故事竟然会被拓展到如此宏大而深沉,


好的人物(+天才的老师)会自己动起来,自己“主导”剧情的发展。






老师说“一开始就定好了结尾”,哎,真让人百爪挠心,


结尾到底如何呢?


跑过折返点后,故事到底会怎么发展呢?






——————————


【why 性】




说到性,我有一个小猜测,


为什么小皇叔治百病,


大概是因为人的思维优先级问题,


性是人非常底层的思维系统的一部分,


因此即使在你思考很困难很痛苦的事情的时候,


一点肉就可以让你脱离当下的思维困局,


立刻身心愉悦。。。




(这也是大概为啥我明明戒了2年小皇叔以为无欲无求了,


结果某一刻又突然看回来的原因吧,笑)




——————————


【why not 性】




比性更为本源的思维是“生存”,活下去,


所以最近新冠爆发,


生存危机会让人立刻放下其他所有,


因为“生存”的优先级怎么样都高于“繁衍”,


也高于其他思考。




不过这也导致很多人过于关注这次事情,


社会问责、通报、了解、行动都是必要的,大家都很努力,


但看了太多伤痛新闻而获得创伤,心灵承受的伤痛超过了必要,


就需要自我调节和宽慰。


必要的关注和自我保护就够了,其实不必要过分担心,


过分了就是自虐了,


保持最大限度的自我平衡才能做最多的事情,


最好的活下去,不是吗




不过我相信能看到这里的朋友,


至少都是心里能平衡到除了生存担忧还有其他余力的,


不是吗~ 😊


最近时机不合适,


我也怕被人说这个紧要关头还搞这,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可是剧场版就在眼前了。。。


暂时不会把这篇发到微博


(而且留在老福特的好处是可以反复修改,直到我觉得满意为止)
(本人手拙,可能写错多个地方,望大家指出)




好的就写到这里,祝大家健康,愉快,


先生存》再了解爱❤️




————————————


24张的绘画过程可以戳🐦

评论

热度(358)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